關於我們

香港象棋總會為香港的一間非牟利機構,為宗旨為研究象棋藝術,發揚國粹文化,並促進本港象棋普及運動,使之成為市民主要康樂活動。本會致力舉辦各類型的本地賽事,常規賽事計有全港中國象棋個人賽、全港中國象棋團體賽、全港中學生中國象棋賽、全港小學生中國象棋賽,這些賽事報名人數與年俱增,深受中國象棋愛好者歡迎,直至現時為止,每賽事平均有接近200人報名。


另外本會也曾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包括第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第八屆世界象棋錦標賽,這兩次賽事均在九龍公園舉行,有20多個國家或地區參賽,並有很多中國象棋愛好者參觀,氣氛熱烈,藉舉辦國際賽事,提升了中國象棋的形象,並使大眾人士能認識本會。


除了舉辦賽事外,本會還多次參加國際賽事,主要是世界象棋聯合會舉辦的世界象棋錦標賽和亞洲象棋聯合會舉辦的亞洲象棋錦標賽,本會屢次取得優異的成績,多名參賽代表均獲得象棋國際特級大師、象棋國際大師、亞洲象棋特級大師和亞洲象棋大師等名銜。


本會也經常與內地進行交流賽,重要的賽事計有省港澳埠際象棋賽、港番澳順象棋聯誼賽和佩雷斯盃惠洲象棋邀請賽;另本會也與海外的中國象棋組織進行友誼賽,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美國等。這些賽事對增進各地友誼,交流棋藝起重要的作用。


地區推廣方面,本會多次協辦其他單位舉辦之賽事,包括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全港視障人士象棋個人賽等,還向有意舉辦中國象棋活動人士提供支援和建議,以達至推廣棋藝,使中國象棋成為市民主要康樂活動的目標。